別再抄家產了——提升學生實驗結報品質之教法探討
Chih-Yin Tseng1*
1Department of Physics,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, Taipei, Taiwan
* Presenter:Chih-Yin Tseng, email:chihyintseng@gmail.com
國立臺灣大學開設的「普通物理實驗」係一門以理、工、生、醫等科系大一學生作為教學對象的實驗物理課程,主要以動手實作、數據處理、科學寫作等基礎科學工作能力的培養作為教學目標。其中,培養科學寫作的能力是最難達成的一項。作為科學寫作的基礎,學生在撰寫實驗報告時,經常產生如一、量化分析不足,二、討論深度有限,甚至是三、報告抄襲等問題。因此,作者自 103 學年度起逐步發展教學方法:一、報告模板,二、團體統計報告,三、數據探討作業,以提升學生實驗報告的撰寫品質。本文探討實驗報告撰寫教學上的問題與改善方法,以期補足大學科學寫作教育的不足。


Keywords: Scientific Writing (科學寫作), Lab Report (實驗報告), Plagiarism (抄襲), General Physics Lab (普通物理實驗), Lab Physics (實驗物理)